20151118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 《紀念黃昭堂主席特別講座--三代天然獨談「馬習會」》







作為自由與民主國家的國民,主宰自身的命運與認同自我群體的渴望,是一種天然的要求─作為主體與參與者的基本認知與地位,認知國民主權的主體地位,是故台灣人民理當不再是被治的受治臣民,而是獨立自主的國家主人。中國國民黨政權自2008年再度重回執政之後,本來作為理所當然的主權擁有者的基本權利,乃至自我認同卻一再遭到威脅與挑戰,卻也從此勃發作為主體者捍衛己身權利與未來的積極想望與行動;而重拾認識記憶以對抗遺忘,更成為自我認同過程中對抗暴政與壓迫的覺醒… 

突如其來的馬習會,在國人未被告知也並未期待,且不受國會監督的情形下,在新加坡召開了。這場美其名曰66年來首次台灣與中國兩方領導人的會面,除了滿足即將過氣政治人物的虛榮外,崛起的中國是否意圖利用此一會面,在國際間的政治經濟博弈中加以得分,藉此平息國內的政治壓力?我們不得而知。所知道的是,與會失職失格總統的脫序言行,背後恐怕更有對於該黨算計謀私的包藏禍心在其中,理當被放在國際政治經濟關係中檢視的馬習會,對台灣的當下與未來究竟會有怎麼樣的效應與衝擊?面對複雜的大國博弈與國際政治格局中,究竟是「內國化」的「一個中國」框架?還是「國際化」的「一台一中」政治格局?端看全體國人究竟做何抉擇,在民主的國度裡,人民的意志將決定了土地的命運,而非土地決定了人民的命運。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很榮幸地邀請到,前駐日大使羅福全大使,台南市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先生,以及人本基金會專案秘書林郁璇小姐,三代「天然獨」共同來談談他們對馬習會的看法,以及對此的意見。

【主講】羅福全│前駐日大使,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聯合國大學高等學術審議官暨高等研究所副所長退休
【與談】黃建龍│西班牙CASTILLA-LA MANCAH大學人文學院跨文化研究博士候選人。台南市公民智庫執行長
【與談】林郁璇│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草根組織組長,318媒體部成員,人本教育基金會專案秘書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