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


新一部份

完整全片






【國會如何改革?2016立委選舉電視辯論會】
參賽代表:基進側翼總召陳奕齊 x 台聯總召賴振昌 


「國會改革」是當前台灣政治改革最為迫切的議題。挑起反服貿抗爭中的關鍵的「半分鐘事件」更是此一改革最為突出的註記。國會本應­肩負著國民意志具體展現並創立規範制度,與監督政府運作的至關重要職能。然而從去年318反服貿、人民佔領國會的行動中,所暴露­出來的是長久以來台灣代議政治悖離民意委任,失靈出軌的眾多荒謬現象,已然失去台灣國民信賴。這個國會失能的現象,難道只是因為­國會黑箱嗎?還是有更多國際政治地緣、政治上台灣的國會制度必須謹慎面對的課題呢?


而我們【基進側翼】在2016進入國會之後要如何發揮關鍵力量,協助國會走出目前的失能泥淖,打造國民期待的廉能新國會呢?台灣­的代議民主應該如何而可能邁向新局,創造新而效能的政治?


2016「國會改革」政黨辯論會
主持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張宏林執行長 / 民視新聞部 胡婉玲經理
主辦單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協辦單位:民視電視公司
與會政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台聯、時代力量、自由台灣黨、綠社盟、民國黨。共7個政黨,14位代表。 


20151220台聯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陳奕齊 辯論會後聲明稿 
 
台灣所面臨的形勢,在黨國長期遺緒與馬政府多年舉措失當之後,正處於一個亟待改變,也必須改變的關鍵時刻。台灣所面臨的問題萬端,而其中當然也包括國會改革的問題。 
 
作為一個民主國家,議會的正常運作是最為基本的要求。台灣的國會需要透明、需要效率、需要專業,這點已幾成共識。但是,台灣國會更為嚴重的危機乃是作為民意的最高權力機構,卻不被人們信任。根據群己倫理委員會從2001年起的長期調查顯示,立法委員是台灣最不受信任的職業之一。 
 
作為承受民意付託,監督政府並進行立法職權的行使的民意機構,卻不受人民的信任,不但是一種悲哀,也是一種弔詭的諷刺。而這樣的不信任源於,我們的國會議員,有太多人有利益的糾葛。不只是某些財團或利益團體的代理人,更嚴重的,居然還可能是對台灣始終深懷敵意且在各種場合與我們處於競爭態勢的國家內擁有利益、購置財產、甚至有千絲萬縷的勾結與利害關係。這些那樣的利益關係,才是台灣國會與國會議員飽受疑慮備受質疑的根本原因。 
 
因此,台聯主張,要真正解決台灣國會的問題,就必須從根本的病灶的對症下藥開始。國會的組成,其成員如果於全體人民的利益處與矛盾衝突的地位,自然無法期待其對人民的尊嚴利益盡到最大的努力而不負民眾的付託。而台灣與世界其他正常國家所不同所最突出的一點就是:我們的鄰國就是那個始終不放棄併吞台灣的中國。其始終虎視眈眈,無所不用其極想方設法要達成侵吞台灣的目的。從而,若國會議員在中國有過度的利益掛勾,而其又身負立法與監督的重大職責,如此的「利害衝突」自然應該「利益迴避」。我們認為,必須設置制度性的防弊制度,凡國會議員或其所經營的公司在中國的財產、投資或營業額,超過其總投資、總財產、總營業額的20%者,由於關係至深,利害糾葛深切,若出任國會議員,危害台灣人民利益之疑慮在所難免,因此有此類情形者,不許出任國會議員。 
 
我們必須強調,人民對於國會信任來自於國會議員產生的正當性。陽光法案不僅要要求國會議員利益迴避、防止圖利、貪瀆,更要確保國會議員不會出賣國家、背叛台灣人民的利益。唯有如此,才能重建人民對國會的信心。
 
#政黨投台聯奕齊進國會 #國會改革 #中國白蟻
#利益衝突 #利益迴避 #立委財產登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