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台聯 X 基進側翼共同聲明】


更為惡劣者,勞動部此舉係透過法規預告之方式,不必立院審查,十四日後,就可以發布行政命令。此種在透透過行政手續上之便宜,形成對人民權益重大影響傷害,卻逃避審查監督之方式,幾乎都是馬政權歷來出賣台灣人民權益的慣用伎倆。而即使行將失去政權,馬政權仍然執迷不悟,繼續以此慣用伎倆,出賣國人與台灣的利益。
 
我們須知,此次的鬆綁開放,勢將對台灣青年世代的貧窮與就業環境與機會,更為惡化。此次之修正:其要點不外有四:
 
一、 取消原有的學歷限制
二、 取消白領移工原有的最低薪資限制(47,971元)
三、 刪除第五條之一的人數上限。(試問:哪有國家對移工引進毫無上限?)
四、 新增第五條之三,白領移工配偶與子女,亦可在台工作。
(以上參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一項第1款至第6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部分條文修正)
 
馬政府藉詞以「評點制」取代過去的學歷限制與47,971元薪資下限的規定。實際上就是犧牲台灣勞工與青年就業環境與機會,為資本權貴集團創造降低法定成本的制度利益。此舉不但進一步惡化飽受世代剝削之苦的台灣青年世代就業環境,讓低薪過勞更為惡化嚴重。而解除最低薪資下限與評點制度的非限制性(只是加分條件),不僅喪失原審查標準吸引國際一流人才之規範目的,更讓人才提升機制形同虛設。排擠台灣青年的就業機會同時,更將全體之薪資水準更進一步拉低,造成台灣薪資水準的全面崩潰。
 
我們更應該注意,此一措施背後的政治企圖: 馬政權執政以來,先是以政策將年輕人薪資水準拉低到22K,然後,再度企圖利用此次開放白領勞工之措施,再降低台灣白領勞工薪資數準。其最終之目的,則為開放中國白領勞工,讓兩岸勞工薪資水準拉平,也拉平兩岸的勞工市場。如此,面對不設防的中國勞動人力巨量流入,台灣的勞動市場與環境勢必崩潰,如此惡果,台灣人民怎能承受?
 
面對馬政府倒行逆施的苛烈惡政,我們除了提出最深切沈痛的抗議與譴責之外,我們主張,勞動部必須立刻撤回這一事涉全體國人勞動權益的重大決定。勞動部並應該立即改弦易轍,廢止終結犧牲台灣勞工與青年利益的偏斜法規,重新制保護與發展勞動者權益與環境的相關規定。因此我們主張:
 
一、 對於移工之引進,必須優先聘僱台灣本國之勞動者,除非此項工作,非引進移工無法進行。而雇主亦必須先證明,在台灣國內已無法聘雇到符合資格與能力之勞動者,方得允許引進所欲聘僱勞動能力之移工。
二、 移工之薪資,必須高於現行的移工薪資下限,以實際達成吸引真正人才之能力。
三、 而移工之聘僱數量,應有上限,數額並應逐步遞減,以使台灣得以培養本身所需之專業人才,提升專業人才之培育與培育動機。
 
如果勞動部步不懸崖勒馬,撤回並更改傷害台灣青年世代與勞動者權益之惡政,陳奕齊等台聯立委進入國會後,必將要求竭力勞動部中止如此殘民以逞的措施。我們將不惜進行預算杯葛、抵制,並究問制定錯誤決策與政策的所有相關人員。
 
為了守護與悍衛台灣人民的勞動權益,我們必將發起各種行動,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移工‬ ‪#‎白領移工‬ ‪#‎中國‬ ‪#‎台灣勞動市場‬ ‪#‎勞工權益‬ ‪#‎勞動部‬
‪#‎白領外勞‬
‪#‎政黨票投台聯奕齊進國會‬
 
圖片來源轉自《自由時報》白領外勞來台 明年大鬆綁: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3730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