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9[2016後台灣新政治的想像/陳奕齊]



2016後台灣新政治的想像
 


【時間】12/29 (二) 18:30~21:30
【地點】台大-新生教室203 
    (地圖 http://goo.gl/3Gti0A)
【主講人】陳奕齊 | 基進側翼政團總召 x 荷蘭萊頓大學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
【主辦單位】台大濁社
【聯絡人】陳俊臣 0988-825469
 
台灣自解嚴後而至今日的政治發展,或許,國人多認為係一民主政治發展改革的歷程。從戒嚴到解嚴,從萬年國會到國會全面改選,從總統委任選舉到直選…我們經歷了選舉範圍與制度的變遷、政治改造的種種變革。
 
然而回首凝望才發現,我們對於新時代的企望甚少。當年變革發生時的嬰孩,今日早已是而立之年的青壯。但我們的政治依然混沌,人民同樣迷惘,台灣的政治行路依然蹣跚崎嶇…
 
但無所不在的政治,並不該如此!身為主權者的人民更不該淪為任人宰治的無奈。每次選舉,不但是權力來源的授權或再認可,更應該是主權者集結發聲、表態與實踐改變可能的制度性契機。2016年1月16日,適逢台灣總統與國會的換屆選舉。而八年來政府施政的失措與錯謬,再再顯露過去政策與國家戰略的總潰敗。適此時機,固然須為權力來源與正當性的更替,實則,更應該重新思考台灣整體發展的策略與未來。
 
2016之後,台灣可否期盼「新政治」?這個新政治又有什麼樣的想望?2016的當政者所面臨的首要問題當是政策總路線的錯誤,與百廢待舉的各種民生、社會與經濟問題。然而,台灣所面對的挑戰,又豈是國內與內政層次的種種排難解紛而已?較之更為艱難的台灣國際地位、區域安全問題乃至面對中國各方收併台灣的企圖,又該如何去面對與因應?
 
陳奕齊 - 新一
‪#‎中國因素‬ ‪#‎中國白蟻‬ ‪#‎經濟殖民‬
‪#‎地緣政治‬ ‪#‎區域安全‬ ‪#‎國家安全‬
‪#‎基進側翼‬ 


台大濁水溪社FB 
【新一演講大成功】
  昨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基進側翼的總召陳奕齊來為我們主講2016後台灣的新政治想像,在進入主題前,他先就幾日前的總統、國會改革辯論提出一些他的看法。首先,在總統辯論中,屢次提到的維持現況,到底是維持著目前的現況,亦或是八年前的現況呢?他認為三位候選人皆沒有正視這一問題,馬英九的確做出了許多不利於台灣人民的政策,那對於此一現狀,我們還要維持嗎?第二,針對國會改革辯論,他認為對台灣的社會來說,還有許多議題是可辯的,包括青年就業、對中政策、產業經濟發展政策等等問題,但為何此次議題設定是國會改革?如何定和誰定?若要如此設定議題,則必須該說服他人國會改革對於台灣是最為迫切的問題。

  回到主題,在2016年後的政治局勢,新一認為民進黨幾乎是篤定會執政、且國會席次過半了,那她會遇到哪些問題?他提出了三點,蔡英文會是史上最窮的總統,再加上要面對馬英九所留下的爛攤子,以及內政崩壞,在面對這些不容易改善的問題,2018年選舉又即將到來,為了防止國民黨的重新執政、復活,我們必須了解到,在這短短兩年,事情是不會變好的,但他是改革的契機,重要的是將不及格的政黨篩選掉!讓出舞台給第三勢力,給台灣營造一個正常的多元政黨競爭模式。
  而身為獨派的我們,在2016到2018這段政治變動期,又該如何做?新一認為,民進黨在辯論時曾說,會跟著民意走、尊重民意,我們就應該大聲喊出我們的理念,讓他攑香綴拜。為甚麼中國不挺洪秀柱呢?他認為是因為現在中國認為統可以做,而不能說,是不可打草驚蛇的,但台獨卻變成可以說,且可以做的,所以要我們大聲說,民進黨才敢跟著做。而更因如此,我們選出的政治人物則必須服膺於理念,未來才能為理念做事;若政治人物是服膺於錢,將來也只能為錢做事。
  最後的提問時間,在場的朋友也提出了幾個問題,包括中生納保這個爭議性極高的問題,以及獨派能在國會中做什麼、如何做、到甚麼程度等等,新一也一一回答,如果對他是怎麼回應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到活動頁面中的影片存檔觀看。從某方面來說,明年的政局確實幾乎全然一新,就像那句格言不斷提醒我們的,我們正處在歷史的正午;既此,身為一個關照社會的公民,讓我們一同參照思考這些新政治想像,共同為台灣的未來擘畫出一道新藍圖,也許這就是新一最想告訴我們這輩年輕人的事:我們是年輕的,未來的主人是我們,孱弱的思想將無從帶領我們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