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7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 —「瞻前顧後」看2016政治新局勢




2016的總統大選暨立委選舉已經在一月十六日選舉結束後落幕底定。如選前多數人預期的,民進黨重新奪回政權,獲得總統大選的勝利。並且,也在立法委員的選舉中獲得比預期更為良好的勝利。席次不但大幅增加,並且其單一政黨首度在國會席次中獲得過半的絕對優勢。
 
相對於此,於2008年重新奪回政權並且於2012連任的中國國民黨,則再度失去了政權。而且,饒富意義的,則是其不但在總統選舉中敗北,更在國會席次的選戰中慘敗。對照2008年第七屆立法委員選舉時,中國國民黨在所有113席立委席次中,獲得77席的絕對優勢,到此次,中國國民黨大幅銳減,僅獲得35席的席次。不僅失去第一大黨的地位,也使得中國國民黨長期掌控的立法部門掌控優勢首次失去。
 
從結果意義來說,此次大選確實又有著相當的翻轉意味。特別在立法部門的結構性翻轉,值得人們注意。但是,對於台灣的未來政局乃至國家發展未來,除了政權與立法機構的更替轉變之外,台灣的未來將會因次面臨怎麼樣的轉變呢?又面對著如何的局勢?而在這樣的新局勢之下,我們又該關注哪些方向與議題?這或許都是選後身為台灣人民的我們所應細心思量,也應高度關注的問題。
 
因此,本月的今夜趣政治,也是今年首次的今夜趣政治,我們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對2016後的台灣新局,做一個前瞻性的探問。也試著在這樣的探問下,尋求對未來的思索與契機追尋。歡迎大家來到2016的今夜趣政治首發。
 
【主講】 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
【主持】何浩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