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基進政治Bar - 借鏡西班牙歷史記憶法,看臺灣轉型正義





【週三基進政治吧】
 
本週邀請到基進側翼中常委黃建龍來和我們一起從西班牙的「歷史記憶法」談起,看台灣的轉型正義該如何實現。
 
西班牙的「歷史記憶法」是以法律作界線,徹底告別不公義社會的界碑。對罹難者家屬而言,用法律來告訴他他的家人是「無罪」的,明確定位「獨裁者」的政權,這比偽善者每年例行的道歉儀式來的有意義。有罪與無罪無關人是否存在,而是其作為,這些幹過的壞事不會因此而消失,國家獨裁者的暴行當然就是要透過國家力量來界定、公正司法制裁,歷史記憶的在這裡畫下一道界線,是要越過,或是停在這裡端看人民的智慧。
 
台灣,自然也應該如此。
 
〔延伸閱讀〕艾爾摩沙:我的西班牙轉型正義小旅行(六之一)/旅程的起點:白色恐怖的定著基因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270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