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6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 — 影像與政治:低度開發的真實














318太陽花社運轉迅間即將過去第二個年頭,隨後的這段時間裡,緊接著經濟與選舉議題,文化議題也浮上台面成為社群網路間的熱論焦點。許多創作者不再避談政治議題,也開始以影像創作來參與政論,然而他們很快就會發現自己面對的是一個保守的社會,即使政治認同為台灣人,在文化認同上仍然以中國文化作為文明化的指標。絕大多數存在於戒嚴時期的慣習仍然深殖人心,同時社會環境也仍然不夠自由,足以讓創作者毫無顧忌地批評政治。
 
然而,這種現況是如何形成,在網路社群興起前,乃至於戒嚴時期,又「怎麼」會有藝術創作的存在呢!?以此作為問題意識,讓我們重新審視藝術影像在戒嚴歷史裡形塑意識型態的作用。演講內容會從318的照片影像開始回溯,逐條審查政治性紀念像、紀錄攝影,乃至於文化創意與恩庇侍從制的歷史淵源。這些例子也顯注地具有當代意義,因而接著也要繼續檢視這些威權遺產如何透過宣稱創作自由,繼續行使原有的政治功能。
 
因此,本月的今夜趣政治,我們邀請兩位對影像、影視方面的工作者,也是對於台灣社會長期投注關懷與省思的好朋友,陳譽仁與馮大衛先生來與大家一起在2016這個顯然另有新局的當下,就藝術影像在歷史中形塑意識形態的作用,做個回顧與前瞻的想望與試探。
 
【時間】2016/3/16(三),19:00~21:00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主講】馮大衛│紀錄片與影像工作者 基進側翼成員 324鎮壓現場攝影師
【主講】陳譽仁│獨立文字工作者,持續對台灣美術與社會間錯縱複雜的對抗與合謀關係進行探討
【主持】 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