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1基進觀點:肯亞事件中被無視的台灣主權



















台灣人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案已於四月五日獲判無罪,然中國卻施壓肯亞當局,在八日強行將其中8人遣送至中國。針對此事件馬英九不僅未表達嚴厲譴責,僅表示陸方強行帶走我國國民,未事先通知我方,有違程序正義,「政府已向陸方嚴正抗議」(註1)。行政院陸委會表示在11日晚間向陸方提出的嚴正抗議當中指出,此舉是侵害我方管轄權,更完全昧於兩岸過去8年在互不否認治權前提下簽署兩岸司法互助協議的事實(註2)。 然「肯亞事件」卻持續延燒,繼上周五8人被中國駐肯亞大使館人員強行帶往中國,今天還有同一批獲判無罪的15人及另案涉嫌詐騙遭到逮捕的22人遭到遣送,截至今日共有45名台灣人被遣送至中國,這也顯示馬英九政府上週的嚴正抗議是毫無效果可言。
 
馬用程序問題迴避主權問題
 
肯亞政府總共讓45名台灣人先後被遣送至中國而未通知台灣政府,此舉再次突顯無論是中華民國抑或是台灣在國際上都不是被承認的國家。馬英九長久以來強調「兩岸互不否認」僅於「治權」,而非「主權」,並稱這樣的方式能夠解決目前的困難(註3)。結果,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中國政府此舉等於是重重的對馬英九打了一巴掌,馬政府對於台灣人在海外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完全無能為力,而台灣的國際現狀只有更加的困難。
 
在本次事件被遣送中國的45人當中,最早被遣送的8人和第二批當中的15人已受肯亞法院無罪判決之宣告,故已非犯罪嫌疑人,中國原本就無權引渡他們。再者,台灣與肯亞雖無邦交或引渡條約,然在2013年,同樣與台灣無邦交或引渡條約的斯里蘭卡,在破獲百人跨國詐騙集團後即自斯里蘭卡引渡94名台灣籍嫌犯回到台灣受審。該詐騙集團以駭客手法,入侵中國民眾網路銀行帳戶,再假冒公安詐騙被害人,估計至少詐騙人民幣二百九十萬元(註4)。然而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卻表示表示若這些犯罪嫌疑人沒有涉嫌詐騙台灣人,因詐欺罪刑度屬於三年以下徒刑,我方並無管轄權(註5)。這樣的說詞難道不是因為面對中國的蠻橫,台灣官方毫無辦法處理亦不敢極力反抗嗎?顯然在肯亞事件中只有中肯兩國的犯罪引渡協議而沒有任何一絲中華民國/台灣擁有主權的考量,也因此肯亞自動把台灣人當作中國人看待,將這些犯罪嫌疑人遣送至中國。
 
戳破「兩岸司法互助協議」假象
 
此次肯亞遣送台人爭議其實是2011年「菲律賓遣送台人爭議」的重演,當時14名台灣人遭菲律賓遣送至中國,引發爭議,最後才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雙方經過4個多月協商後,才將14名嫌犯從中國遣返回台。陸委會副主委施惠芬指出,在菲律賓事件之後,我方與中方有過處理模式與默契,就是已方人員各自帶回(註6)。但本次事件很明顯看到,中國根本就沒有意願要履行約定,因此不但沒有針對協議重新談判的必要,更要理解到一件事情,那就是無論台灣和中國簽訂任何協議,中國都可以很輕而易舉的無視協議,按照自己的利益行事。
 
法務部長羅瑩雪最近才從中國回來,她在中國發表演說的題目是「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之執行成效與展望」,如今看來十分可笑與諷刺,只要馬政府或新政府持續不面對主權問題,類似的事件在未來就會持續反覆發生。
 
‪#‎馬英九‬ ‪#‎引渡條約‬ ‪#‎兩岸司法互助協議‬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 ‪#‎羅瑩雪‬ ‪#‎台灣主權‬ ‪#‎陸委會‬ ‪#‎肯亞‬
‪#‎醒醒吧你沒有國家‬
 
註1:自由時報頭版 http://goo.gl/eOvci8
註2:中央社報導 http://goo.gl/IR6kx7
註3:蘋果日報 http://goo.gl/hUn2e9
註4:自由時報 http://goo.gl/MOkUKl
註5:自由時報 http://goo.gl/h2ErZp
註6:自由時報 http://goo.gl/qAFlc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