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新政府的施政思維,不能和張景森一樣】


準政務委員張景森昨在臉書先說,士林文林苑王家,從原只有56坪的房子,現在分配到5戶、共175坪,價值上億,所以「幹!真可憐。我是說那些去王家辦燭光晚會,為正義哭的死去活來的文藝青年。」惹起眾怒後,張砍前文並澄清,他是因得知王家共分得5戶,「如果他們還不滿意,那也只能算是不快樂的億萬富翁而已。」
 
觀張的言論,不是「失言」可以涵括,根本是「失格」。張的發言,先以混淆地坪、建坪的手法,傳遞虛偽訊息。張更刻意無視當時社會上關於居住正義的訴求,抗爭的是都更相關法令嚴重向財團傾斜,而剝奪了個別土地所有人的權益;抗爭的是政府與財團聯手,不斷推高房價,造成畸形的經濟結構與分配不均、拉大貧富差距;抗爭的是財團所謂的「都更」,遠離了都更追求安居、安全的目的,淪為炒作房地的戲碼,用銅臭搭建起的高樓、商場、集合住宅,粗暴地斬斷人與土地的關係,及歷史的記憶。身為準政務委員,對於重大的社會事件,不依事實而妄加去脈絡的評論,是其失格之一。
 
張並暗指因為王家事後分到值錢的房產,足以證明當初文林苑的抗爭不具價值,當時的抗爭者的行動是無謂,或者被耍弄、裝肖;以金錢來衡量一切;其不能正視民間追求公義平等聲音,以輕衊、不屑的心態看待社會脈動,莫非張誤以為政務委員乃是有給職的酸民?此其失格之二。
 
觀蔡英文在選前發佈的政見與選後陸續出爐的政務官名單,可以看出蔡英文政府確實體察到過去八年經濟掛帥、主權退縮、人權模糊、社會扭曲的問題,已有準備面對重新調整經濟與產業結構、補強社會安全網的挑戰。但張之言,顯見其對國家政務的想像依然停滯在開發至上、繁榮至上的盲目金錢崇拜,與馬英九時期的執政思維無異,未見其有何能跟上新政府腳步的遠景,是其失格之三。
 
社會對於各種體制上的不公義,積怨已深,如文林苑一案所激出的公民社會意識,最終也成為民進黨走完最後一哩路的助力。我們要提醒準總統蔡英文,新政府面臨的局勢,不容樂觀;人民求新求變的心願與動能,能否為新政府所用,唯有新政府自己可以決定。
 
至於一直以來共同在街頭、在運動場合奮戰不懈的朋友們,如果新政府仍用了如張景森一般充滿了陳腐思維、公然侮慢民意而不以為恥的政務委員的話,幹!你們真可憐。
 
‪#‎民進黨版祭止兀‬
‪#‎都更‬ ‪#‎居住正義‬ ‪#‎文林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