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中國地下陣線在台灣-中國白蟻在哪裡?


  


【時間】2016/4/20(三),19:00~21:00
【地點】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台北市紹興北街3號 
【主講】董立文│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曾任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
【與談】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台北分部召集人
【主持】何浩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秘書長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活動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7828...
 
長久以來,台灣當前的外部威脅與挑戰,即為近鄰的強權中國。中國由於長期的專制極權,­權力高度集中。自改革開放以來,傾斜式發展帶來的經濟持續高度成長,頓使國力大增。時­至今日,已成長為在全球範圍具有影響力之強權。其一舉一動,對於周邊國家,特別是因為­特殊歷史因素糾葛的我們,更是備感壓力。
 
世人原本期待,隨著經濟物質文明的高度發展與累積,並與世界的脈動密切結合之下,希冀­中國可以成為一個對區域乃至全球範圍的有利協力者。然而,中國肇因於意識形態的路線發­展決定走入困境,而透由經濟鬆綁的「改革開放」得以延緩矛盾,統治正當性轉而訴諸經濟­的持續性增長與擴張性的民族主義。而又因為長期傾斜式發展的經濟早已無以為繼,因此,­透過擴張性民族主義的作為與鞏固,已成為當前其作為統治正當性的最後憑藉。透過以經濟­發展成果作為後盾的更強硬、積極的擴張作為,成為其當前與未來日益值得矚目的焦點,也­值得世人戒慎恐懼。
 
而近鄰的台灣,由於特殊的歷史因素緣由,每每成為其召喚民族主義情感,動員官方愛國主­義思想以為擴張行動的第一個投射對象。台灣又因為過去戒嚴時期統治當局以相同相類似的­意識形態作為統治馴化的內涵內容,因此,積習於過去價值觀的權力利益階級對於中國遂行­擴張主義的「文攻武嚇」,毫無戒備與抵抗的能力,更因利益誘惑,更多的成為附從或甘為­買辦前驅。而擅長「和戰兩手」、「滲透分化」的中國共產黨當局,透過各種手段以蠶食鯨­吞之方式,逐步侵蝕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體系,不但並非新聞,實際上為禍方熾,由於白­蟻蛀蝕,表面亮麗如新,而實體早已蛀蝕空洞,搖搖欲墜。
 
因此,本月的今夜趣政治,我們邀請到長期對中國滲透多方關注的中央警察大學公共安全學­系教授董立文先生與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何澄輝先生,兩位就中國對台的種­種滲透、侵蝕狀況,以及台灣對此情形的當前狀況如何,進行一場對談。此一議題不但重要­,也屬十分迫切,更是即將於五月二十日上任的新政府必須面對而無可迴避的急切問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