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9《自由廣場》小心絞斷了民主的命根

◎ 張博洋
這幾天台灣的主流媒體莫名的國際化,有志一同的強力放送菲律賓準總統宣布將要恢復「絞刑」、「斷命根」等刑罰的新聞,有鑑於台灣社會正處於將鄭捷殺之而後快的氛圍下,想必激起了一連串「你看看人家菲律賓多棒」之類的聲浪。
菲律賓準總統杜特蒂宣布,將要恢復「絞刑」,並對性侵犯「斷命根」。(歐新社)
近幾年台灣社會民生凋敝犯罪頻傳,人民對於司法不信任,一些政治人物趁亂灌輸「強人治國」、「亂世用重典」、「獨裁也是有好處」的意識形態,這是非常危險的,畢竟自蔣政權敗逃來台實行高壓統治,中國國民黨就是用這種「我讓你賺錢、你別要求民主」的模式在統治台灣。
我們不信任台灣的司法,卻又認為只要加重刑罰或者仰賴某個政治強人,就可以讓社會治安變好,難道這些刑罰不是透過我們所不相信的司法來審判與執行嗎?過去數十年的民主化運動所要反抗的,不正是政治強人讓法律對他自己有利,合法地當一個獨裁者嗎?一個法治社會不應該是單薄地以「刑罰刑度」或「政治強人」來維繫它的運作,靠嚴刑峻法或者明君才能維繫的社會,只是一個人治社會:人民疏於參與公共事務,沒有政商關係的人只能自求多福,求老天保佑上位者是明君。
民主化的成果,無非是人民要將被國家拿走的權利取回,終結那個警總恣意妄為、國家權力無限擴張、亂世用重典但重典只為統治階級服務的年代。人民必須要參與政治共同決定一個社會的面目,不要讓威權意識形態者有機會利用「亂世」這種理由,在每一次的社會事件中把台灣往獨裁倒退一步。
(作者為基進側翼成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