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0【對蔡總統就職的期許】


漫長的八年過去了,新任總統蔡英文在今天就職。凝聚了台灣人對未來的期望,對土地的熱愛與不捨,對社會扭曲與分化的不滿,與對統治者不公不義的憤怒,第三次政黨輪替終於實現,並且是首次台灣本土政黨的完全執政。
 
慶賀之餘,我們亦深知蔡總統及其執政團隊,面對的是何其艱難的處境。一如蔡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列舉她在任內要解決的問題,包含經濟發展與產業轉型、環保與永續發展、青貧與分配正義、社會安全網、 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族群和解、推動司法改革等等諸多項目,無一不是重大的改革工程。我們也樂見蔡總統高舉新南向政策,宣揚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加強區域整合,要讓台灣走向世界,讓世界走進台灣的意願。
 
但我們必須指出,要實現分配正義與經濟改革,不可能不觸怒利用權貴關係朋分利益的既得利益者;要進行司法改革,不能不整頓抱殘守缺謹守威權價值的官僚系統;要實踐轉型正義,不能不對黨國遺緒盤根錯節的歷史進行重新耙梳,更別提蔡總統宣示要對外追求區域和平與加強國際參與時,必會面臨來自擴張性民族主義高漲的專制極權中國持續打壓與挑戰,而欲求突破,更無可能對中國帝國主義行動不加抵抗。在蔡總統動人的就職演說後,台灣即將迎來的,恐怕不是美好的協商與團結,而更可能是與舊勢力、既得利益者的持續抗爭,以及與中國和統派團體更頻繁的針鋒相對。
 
今天,我們一同見證台灣歷史的轉捩點。雖然蔡總統力求面面俱到的就職演說中,僅以「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含蓄的否認所謂「九二共識」的謊言,未能在國際矚目的場合中彰顯台灣人民企盼而日益高漲的獨立意識,亦未能擺脫中國內戰的歷史框架而略顯美中不足。但國步艱難,對於蔡總統在台灣主權問題上採取隱晦而非積極的態度,我們可以理解她對施政優先順位的安排,以及對避免衝突的期望。
 
但我們也要再次提醒蔡總統,一個真正的改革者,不可能永遠面面俱到。台灣人要向前行,不會原地停滯,覺醒的公民社會要前進,不再等待聖王、救主;新時代將會來臨,不管有沒有蔡英文帶領。面對挑戰,希望蔡總統能跟上公民社會的腳步,善用民意的力量,作為其施政的奧援。台灣人也才能藉這轉型的過程,真正走出共同體的道路。
 
攝影╱ 黃謙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