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1【日台總合戰略研究所 X 基進黨 簽署合作備忘書】





照片引用來源: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703913
全世界近兩百個國家當中,有不少臨近台灣的民主政體國家,值得我們多方交往並深化彼此關係。然而,過去八年,中國國民黨透過種種的親中政策,或明或暗地引進大批中國勢力,已嚴重危及台灣外交、政經、文化等自主性,造成新就任的蔡英文政府治理內外國務上之困難。如何於各方面有效降低對中國依賴程度,並加深與鄰近國家之交流,將是新政府的主要課題。
 
日本,不僅是鄰近台灣的民主國家,更是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但過去台日雙方交流時,彼此皆苦無正式國與國間之外交關係,造成雙方政府往來時易受中國政治勢力左右,嚴重影響兩國間合作之可能。故日本民間組織——「日台總合戰略研究所」(下稱日台總研)於今日 (5/21) 下午 1 時,在基進中央黨部簽署合作備忘錄,期許透由兩國間民間力量之合作,加深雙方關係,在中國政經勢力擴及鄰近國家造成影響之際尋求破口。
 
作為在野勢力的基進黨(基進側翼),很榮幸能受日台總研之邀共同合作,期許透由兩國民間力量,調查分析有關台日雙方政治經濟、國防、觀光、文化等關係之現況,以代替政府及官方機構因其立場而不便做出之舉動,並向雙方政府、自治團體及企業等提出具體政策之提案與建議,不僅加深雙方交流,更讓日本關心台灣的朋友也能掌握台灣之動向。
 
「日台總研」作為台日民間雙方知識和行動策略之交流援助的行動智庫,象徵台灣在野的堅定本土第三勢力之年輕政黨——基進黨,將依下事項,在未來與「日台總合戰略研究所」一起協力合作,強化台日民間之情誼,並為東亞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地緣政治:
 
1. 資料情報的收集與分享
2. 戰略研究之協力互助
3. 台日行動的協同奧援
4. 支援「日本文化․櫻」電視台台灣在地特派報導
5. 交流實習
 
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儘管馬英九先生甫下台,但過去八年台灣不但未深化與鄰近國家之關係,反因一己一黨之私,使台灣過度依賴中國。基進黨將以在野第三勢力的角色先行,希冀以民間的力量推動台灣與亞洲鄰近國家發展進一步合作關係,稀釋對中國過度依賴之現狀,並替台灣找尋國際外交之突破口,也提醒新政府必須重新認識與鄰近國家加深交流的重要性。
 
活動發言人陳信諭醫師強調,基進黨目前正由中國因素小組設立相關情報網,與日台總研簽署合作備忘錄更有利於資訊流通,而基進黨青年也將成為日台總研合作對象——櫻花電視台(日台交流頻道)的台灣特派小組,提供日台總研建立對中情報前線收集分析及研究,並進行傳播、報導及宣傳等。此舉將透由民間的合作力量降低未來台灣政府與日本交流間的不便,如實地扮演公民的角色,期待新政府能重視此公民先行之象徵意義。
 
日台總研將於東京設立本部、台北總部、並在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地設立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