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1鋼板打造班《坂上之雲》五 日俄戰爭-戰略態勢分析與旅順港的陷落





日俄戰爭是近代東亞的關鍵性一戰。這一戰,並不只是兩個國家之間的爭鬥。實際上,它體現了近現代戰爭與國交之間的一個基本典型:事涉多方且複雜的國際關係,以及透過國家總體物質與精神全面動員下的國家意志較量。誠如克勞賽維茲所言:戰爭,乃政治之延伸。換句話說,作為國家集體意志的較量的戰爭,背後與其本質乃是政治……
 
這場在東北亞地區所進行的戰爭,規模是浩大的,且也是牽涉廣泛的。侷限於任何與此相關國家其中一的觀點與視角,極可能陷入狹隘與片面的。事實上,在近現代的國家間衝突,向來就是國際整體局勢脈絡下的實踐與矛盾。去除脈絡而單方片面且過於直觀簡單的觀點,對於史實的理解在此都是令人遺憾的扭曲與誤解。唯有放在世界脈絡下,審度多方的利益與觀點,我們才能抓住事相真實的吉光片羽。也必會在照見自身所處的境遇與思索下,從過去的激烈衝突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與理解。
 
這場已經超過一百一十年前的戰爭,當事者都早已隨著時光的洪流遠去。但可我們又不得不承認,特別是東亞乃至亞洲地區,這場戰爭實在是影響深遠。甚至我們也早已體認,這場仗的影響還會繼續在未來的日子裡對人類的社會,乃至更多不管察覺與不曾察覺的人們之間,繼續影響深刻。進入這場戰爭過程的分析與瞭解,正是我們對於這個我們身處世界的深入理解路徑,其價值與意義早已超過單純的歷史掌故了解,而是對當下的我們的一種借鑒與思維參考。
 
《坂上之雲》是日本知名作家,司馬遼太郎長篇歷史小說改編。故事透過明治時代伊予松山(今日本愛媛縣)出身的三個人—秋山好古、秋山真之及正岡子規三人在國家面臨現代創造時期,與其生命歷程緊緊結合的他們,如何在此昂揚階段逐步成長,也與國家的現代性打造共同經歷的過程。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日劇《坂上之雲》第10~11《旅順總攻擊》及《二〇三高地》二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日俄戰爭過程的介紹與理解,討論近作為國家意志展現下的諸多問題。一次大戰期間與其後的法國政治家,克里蒙梭曾說過:戰爭是太過重要的事情,所以不能讓將軍決定。如此,應由何人決定呢?自然應由主權者共同理解參與。而民主國家下,面對國家間的意志的較量,理解戰爭,而非避諱默秘,才能真正避免戰爭的苦痛沈重。也基於此,討論這場意義深重的戰場也就有了值得反思之處…….
 
【時間】 2016年 06月11日(六)12:00-17:00
【地點】 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主講】 小梟|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