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基進政治Bar第016集-邱偉欣《「成為中國人」 - 中國神話紀念在台灣》





時間:2016/06/15 19:30
地點:基進側翼總部(高雄市大禮街鹽埕區48號)
與談人:邱偉欣(德國科隆大學生命科學博士、台語小說家)
近幾年隨著台灣本土教育深化,中國來的習俗與節慶,不再是台灣年輕一輩的共同記憶,然­而這樣的轉變卻引起了許多傳統中國文化教條主義者的不安,比如李艷秋女士便質疑為何主­張文化台獨還要放中國人的假期? 紀念中國的神話故事?
雖然這樣的說法很快的遭到來自四面八方毫不留情的打臉,這種硬要強調台灣中國密不可分­的天朝心態原形畢露。但回過頭來,我們卻可以從這件事情中去思考,在台灣過中國的節日­,或拜中國的神祇,就應該要當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嗎?而這樣的說法又隱含了什麼樣的意­識型態呢? 我們是否可以破解這樣的說法呢?
本週基進政治Bar邀請到德國科隆大學生命科學博士邱偉欣,長年研究生命科學、物種演­化,同時又是一位台語小說家的偉欣,將在節目中與我們分享,來到台灣的中國神話如何在­政治的運作下與台灣社會連結,中國神話與傳統在台灣本土化的進程中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