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0【對不起,我們不夠努力,讓郭正亮有機會當立委。】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顧立雄內定接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因此將辭去不分區立委。從資歷、專業、能力各項條件,顧立雄委員都當之無愧,此項任命值得讚許。但我們也不免要對立法院將失去一位優秀、盡職的立委而感到惋惜;更糟糕的是,顧立雄委員辭職後,不分區立委的缺額將由郭正亮遞補。
 
回顧今年立委選舉前,佛國喬的「有一種公平正義叫作『排除獨派』嗎?」一文(https://goo.gl/X33yx4),文中提到「…民進黨的不分區沒有提名任何一名涉及台獨運動人士,卻將郭正亮安排了進去,就算他是在安全名單外,但前面少許人入閣,他即可排上當立委了。另一方面,我的朋友陳奕齊代表台聯入陣而成了他的競爭對手。陳奕齊或者是郭正亮?這個選擇當然是一個大是大非的問題。」
 
當時基進黨喊出「泛綠要過半,奕齊進國會」,目的就是要讓堅定的獨派在國會有聲音、讓泛獨陣營最大化,讓民進黨得以順利推動各項改革。然而由於我們努力不夠,奕齊無法進國會,堅定台獨主張少了一席,更讓民進黨的郭正亮有機會遞補立委。對不起,一切都是我們不夠努力,沒佔下一席,才讓數度提案凍結台獨黨綱、反反服貿、親中的郭正亮,有機會當立委。
 
但是除了郭正亮的政治立場之外,我們對於郭正亮作為政治人物的誠信問題,也感到疑慮。郭正亮在今年二月才因酒駕而被起訴。而原訂派任新加坡代表一職的江春男,昨日才因酒駕爭議而請辭。
 
回想2006年時,泛統的國親以「貪腐」和「弊案」等手段鬥臭陳水扁前總統時,時任立委的郭正亮便識實務地以「最高道德標準」要求陳前總統應提早交出權力。當時僅僅以反對黨的抹黑、媒體的「聽說」、「傳言」,就可以讓郭正亮等人大言不慚的要求總統交出實質權力,那麼,今天公然犯下公共危險罪的郭正亮,是否也該用「最高道德標準」,檢視自己是否有資格遞補不分區立委?
 
相對於顧立雄委員接任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令人欣喜,郭正亮遞補不分區立委,叫人瞠目結舌,當初看到郭正亮排上不分區名單時的憂慮,如今就要成真。對此,基進黨除了要嚴肅且誠摯的向大家道歉之外,也只能寄盼於郭正亮的誠信、自省、與言行一致(如果他有的話)。

https://www.facebook.com/radicalwing/photos/a.353905111425345.1073741831.348571125292077/695656573916862/?type=3&theate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