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大林蒲遷村案,狼來了? /陳信諭 (醫師、高雄基進幹部)



高雄自由貿易港區興建工程如火如荼地進行,動輒千億的填海造陸計畫將海洋隔開,不僅破壞沿岸生態、波及漁民生計,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的健康及權益。過去政經資源集中於北部發展,並將高雄大片土地劃入工業區,利用犧牲環境換得的經濟發展並沒有得利於居民,反而造成當地空污霾害、工安意外、交通事故等數不盡的負面影響,居民更自嘲故鄉就如同被重工污染包圍的陸上孤島。
.
上個月初,地方環團北上至環保署抗議「南星計畫二階段環評」後,新聞又拋出遷村風向球,但筆者仍未聽聞「禁遷戶」或「禁建」相關配套,是否又是再一次的「狼來了」呢?過去政府面對居民抗爭時,總是會用「即將推動遷村案」的方式,連哄帶騙地安撫當地居民,但開發工程的腳步卻未曾停歇。因此,筆者認為,在沒有「遷村委員會」及「遷村時間表」之前,所有開發案應立即停止,必須要先成立具體執行單位,才能復工。
.
高雄過去面臨的市政發展問題不止這些:全國最大違建區的前鎮新草衙、延宕三十多年的紅毛港遷村案,都是因過去欠缺完善長遠的國土發展計畫而累積成的苦果。然而,任期只有四年的民意代表及地方政府首長,總是期待執政所在城市,能因更多建設與可揮灑的政績而連任,甚至讓政治生涯更上一層樓,於是乎,為了短期可見的政績而提出挖東牆補西牆的政策及解決方案就不怎麼令人意外。長時間累積的結果,就是使高雄面臨的問題趨向複雜化:港區開發、石化業的存廢與轉型、石化專區的設置與否、高雄在地就業機會創造的利與弊、工業管線的管理⋯⋯等,都一再凸顯出處理相關議題必須具備的宏觀視野及細膩思考。
.
520之後民進黨將全面執政,過去八年,陳菊市長主政的高雄市或許可以將相關責任推諉中央,畢竟,國營事業及港區的責任單位本屬中央管轄,戒嚴時期對港區控制的戰略需求,在邁入解嚴近30年的現今仍未在制度面獲得全面解決,造成長久以來的港市不合一,於制度面造成管理困難,徒增地方治理的困擾。中央地方兜不攏的問題,未來民進黨將責無旁貸,若不拿出誠心解決此事,原屬綠營大票倉的高雄,將有可能從原先站在國民黨對立面,轉為對民進黨的不滿,甚至於之後大選群起落入「票投國民黨,教訓民進黨」的窘境。
.
因此,筆者認為,若高雄短期內無法尋求石化業的出路,那麼就應採取安全及環保並重的政策。高雄市府有責任也有必要聯合在地居民,向中央爭取經費並籌組遷村委員會、提出明確的遷村時程表,並針對新建及新遷戶提出相關約束措施。否則,任何一次「看似有意處理遷村案」的動作,都是挑戰當地居民已然搖搖欲墜的信任基礎。
.

.
出處:
基進政治報第5期
http://chenyichi.radicalwing.org.tw/基進政治報/005
.
訂閱/投稿/建議/沒收到本報,請來信基進政治報編輯部 radical.newsletter@gmail.co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