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今夜趣政治系列講座】蒙污的東方之珠? —香港立法會選舉觀訪




【主講】動眼神經│眼球中央電視台製作人
【主講】鄭惠怡│基進黨台中分部召集人
【主持】何澄輝│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博士候選人,基進側翼台北市分部召集人
【主辦】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北市分部、基進側翼台北分部
 
近年來中國對於香港的掌控日益收緊,直接導致港中矛盾日深,從而從社會衝突進一步演變成為深刻的政治運動。雨傘革命與佔中運動之後,「50年不變,高度自治」的政治許諾已經成為據聞,促使香港青年覺醒,必須直視參與政治的認知隨之提高,而相對於此的中國方面統治當局,亦祭出多項對選舉干涉的規定與措施,企圖鞏固統治,衝突隨之日益明顯。
 
中國為防堵港獨勢力進入香港立法會,香港特區政府因此規定本屆立法會選舉中,候選人必須出具一份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反港獨」聲明。隨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更進一步宣佈「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民進黨」幹事長楊繼昌、「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歸英運動」發起人賴綺雯、「城邦派」中出羊子和沙田區議員陳國強等6人,皆未符合參選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其中,本次選舉最受矚目的梁天琦,在參選之初也拒絕簽署「反港獨」聲明,然而,縱使梁嗣後為求順利參選而簽署聲明,更宣佈不會在選舉期間宣揚港獨,但最終仍遭選管會以「不信真正改變了主張港獨立場」為理由判定梁的提名無效,不得參與選舉。
 
中國以日漸以直接粗暴的手段毀壞香港法治,阻擋港獨人士參與政治,使得期待獲致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民已幾無體制內手段可用。而位於相隔不遠台灣,同樣飽受中國威脅的我們,對於如此的情勢,自然比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更能感同身受。在支持民主自由與住民自決的普世價值之上,台灣人當然也應聲援香港民主人士、支持香港獨立運動的推動。
 
本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期間,台灣有一群年輕人組成觀選團,實地到香港觀察香港此次選舉與選舉文化,並與新興媒體、本土派及泛民派青年廣泛交流,嘗試擴大未來台港青年之合作空間、資訊交流、與共同構思抵禦中國勢力進逼的可能。
 
本月的今夜趣政治,針對眾所矚目的香港立法會選舉議題,我們邀請到青年觀選團中的兩位觀選員:基進黨台中分部召集人鄭惠怡小姐,與眼球中央電視台的製作人動眼神經小姐,與我們一起分享他們此次香港行的寶貴經驗。香港的政局演變,關乎台灣民主和政治現狀,中國或明或暗的威脅利誘和中國白蟻的侵蝕,仍無時無刻影響、威脅著台灣前途,這是在台灣的我們必須要即刻關注的議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