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4「鋼板打造班」《紙牌屋》1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四季第一場
《紙牌屋》第一季第1至2集
【美國的國會與議會政治】
當代民主政治體制,從組織上來說,強調三權分立,權力制衡,幾乎已經成為當代民主國家的共識。其中,掌握立法權力者,多為經過人民直選之代議士所組成的國會掌握此項大權。國會一般來說,透過審查法案與預算審查核可之權,取得對政府施政之監督大權。也因為其係由人民選出的代議士組成,具有高度的民意基礎,獲得堅實的民主正當性,因此,國會也成為民意匯聚與體現的場域。
通過人類歷史的探究、思考與實踐,民主政治雖然並非完美,但卻是人類實踐政治的歷史經驗與當前力所能及最為合理且較為正當的運作模式。畢竟,人類本身即非完美,而人類文明社會始終變動不拘,蹣跚前進。既然如此,沒有命定的終結裡,誇談光輝耀眼的「不易大法,聖人之治」本身就是無稽的悖論。對照於此,現實而不斷修正當代民主政治實踐與理論,合理與可操作性就成為我們理解現實政治不得不面對的路徑。
研究當代民主政治的理論與實際問題時,審視觀察美國的民主政治幾乎成了政治研究的基本。這是因為,作為當前國際社會中的單極強權,其以立國兩百餘年的時間,從帝國邊陲殖民地,發展成為世界首強,自然不得不引人矚目。而其中令人矚目也新生仿效的,就是其從標舉民主自由的政體做肇建發展歷程,幾乎也是民主政治發展面臨的各項挑戰、質疑、嘗試與改良的縮影。透過檢視批判這些政治實踐發展的現實,幾乎就是當代價值與人性掙扎、衝突與鬥爭的有利觀察對象。
《紙牌屋》原係英國作家麥可‧多布斯(Michael Dobbs)創作的政治小說,作者本身透過自身的學養與經驗,對民主政治,特別是議會政治的實態,透過創作,進行了直白冷酷的剖析,權力面前的人性貪婪與膽大妄為,讓人印象深刻,也發人深省。該著作先後被英國BBC及美國Netflix改編成電視劇。特別是後者,經過編劇的高超改寫,並揉合美國政治體制的實態與經驗,加上一流演員的演繹,使得全劇更有張力並更為吸引觀眾。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美劇《紙牌屋》第一季第1至2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於美國國會體制與運作介紹的歷程,檢視民主政治中至關重要的民意政治如何運作。並且透過這樣的解析,了解議會政治實踐中所可能衍生的爭議與問題,並反思台灣這個先天不足後天失調的後進國家在民主路上躑躅難行、風波不斷的民主政治現實,以及思考如何重新打造與建構台灣民主政治與國家的歷程裡,國會、議會,必須要如何起造?如何改造?累積如何的民主政治文化,才能使得國家成為一個更美好的存在。思考如何而可能,如何擁有一個真正民意依歸的立法機關與文化,是我們這個活動此季思考的重點之一……
【時間】 2016年 09月24日(六)13:00-17:00(本次因活動調整時段)
【地點】 基進黨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附註】 近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3號出口,無需報名,直接入場
【主講】 小梟|基進黨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與談】 廖千瑤|基進黨台北市分部成員,網路作家,長於政治評論、歷史評論
回顧前三季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