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鋼板打造班」 《紙牌屋》2




【立法與地方政治】
當代民主政治,議會控制著預算與立法之權,因而在國家運作中,成為最為重要的國家權力之一。期透過上述二項權力的掌控,以及對於民主正當性的肯定,「議會至高」不但是現實,也是民主法治國的必然。
因此,議會通過立法,制定規範,確立價值。並透過預算審查監督並督促行政機關在執法與施政上完成法規範的實踐,從而確保民主價值的根本實踐與鞏固。從而,立法的過程與結果,關係到民主政治的發展,也攸關民主國家的價值與法秩序維護體現。立法,實為民主法治中最需被審慎關注與確保的工作之一。
而民主所講究的,並非統治高層的下命與指令,而是民意的匯聚與體現。因此,民主政治中從民意的基礎逐步匯集共同體的人民總意過程,自下而上的民意形成,是一種實踐的過程,也是一種現實。從而,地方政治如若不能同以健全的民主體制與精神運作,很難想像,更大範圍也更高民意匯聚的機構,其運作能夠擺脫利益分肥,坐地分贓的侵蝕。因此,民主價值之實踐,從來必須從下到上的全面發展,很難切割對待。
將民意化為規範的立法,與落實民主實踐的地方政治,從現實來說,既是民主政治的實踐基礎,其實也是民主法治發展的根基。二者如此重要,卻也因此既備受關注,也飽遭覬覦,由來落實民主的真實挑戰,往往不在外部憂患,而在內在遭受利益與權力腐蝕的人心。而這樣的腐蝕,來自冷漠、漠視、缺乏監督,以及對於民主法治內涵的價值缺乏確信與信守的決心……
《紙牌屋》原係英國作家麥可·多布斯(Michael Dobbs)創作的政治小說,作者本身透過自身的學養與經驗,對民主政治,特別是議會政治的實態,透過創作,進行了直白冷酷的剖析,權力面前的人性貪婪與膽大妄為,讓人印象深刻,也發人深省。該著作先後被英國BBC及美國Netflix改編成電視劇。特別是後者,經過編劇的高超改寫,並揉合美國政治體制的實態與經驗,加上一流演員的演繹,使得全劇更有張力並更為吸引觀眾。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美劇《紙牌屋》第三到四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對國會立法歷程的劇情描述,檢視民主政治中至關重要的立法運作與爭執、權鬥的實態。並且透過這樣的解析,了解議會政治實踐中所可能衍生的立法爭議問題,以及對地方政治的鬥爭,了解作為民主政治基礎的第一線實際狀態,並反思情形顯然更為落後的台灣,如何反思借鑑,從而思索一個更為理想與可行的民主政治的現實運作…….
【時間】 2016年 10月8日(六)14:00-18:00(本次因活動調整時段)
【地點】 基進黨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附註】 近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3號出口,無需報名,直接入場
【主講】 小梟|基進黨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與談】 陳奇政|基進黨台北市分部成員,基進黨發言人
回顧之前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此次活動會補上前一次忘記舉行的抽獎,抽出兩名過去參加票選主題的基友,並當場頒發贈書,請有參加投票的基友一定要出席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