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8《獨立世代——當青年港獨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






《獨立世代 —— 當青年港獨遇上台獨世代》記者會新聞稿
時間:2016/10/18(二) 10:00~11:3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3B會議室
 
港獨意識抬頭,中共全面打壓,香港青年已獨不回。
 
基進黨在本月份邀請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來台進行為期兩週的政治參訪。繼上週在高雄的基進黨總部召開針對中國統戰一條龍的觀光侵略模式進行針砭之後,本週來到台北,預計拜訪獨派前輩張燦鍙、史明和彭明敏等,並與各本土社團進行交流。今日的記者會上,由主辦單位基進黨的台北分部召集人何澄輝和發言人陳奇政,以及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和台教會會長張信堂,與黃台仰進行一場港獨與台獨的理念分享與經驗交流。
 
基進黨台北分部召集人何澄輝表示,香港這些年輕一代在中國政府接管後的香港長大,他們終於意識到在「香港人無法擁有對未來的決定權」的前提下,追求北京施捨的民主無疑是緣木求魚,因此他們高舉港獨大旗,因為港獨就是「自己的香港自己救」最真誠的聲音。這是非常勇敢的,也因此一貫主張台獨的基進黨,希望能成為台獨與港獨合流的助力,讓蒙受共同威脅的台港兩地人士能有更多的交流與合作空間。
 
黃台仰表示,他非常感謝基進黨的邀請,讓他有機會來到台灣跟不同的前輩及政黨交流。中共建國以來都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一大阻力,不論是台灣、西藏、內蒙、新疆或香港,同樣都受到中共的壓迫,很多人在反抗的過程中都面對不同的代價,而香港的現狀已經到了水深火熱的地步。自從香港的獨立運動發展開始,我們面對不同面向的打壓,有年輕人可能面對五到十年的牢獄,有人被剝削了他的公民權利,但這些年輕人有錯嗎?他們只是希望保護自己的地方,保護自己希望保護的東西。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台灣跟香港都面對中國霸權的壓迫,我們更需要聯合起來。過去香港跟台灣都是各自為政,但是其實台灣在過去民主化過程中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很值得香港人學習。黃台仰繼續表示,香港人生活在香港只有兩個選擇:一是成為中國的奴隸,二、如果不願意的話只有跟這個殘暴政權拼死一戰。香港站在抗共鬥爭的前線,更需要戰友的扶助,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希望香港跟台灣未來能夠有更多的連結,一同對抗反人權的中共暴政。
 
在上個月舉行過立法會選舉後,香港法院將「本土民主前線」的兩位發言人黃台仰和梁天琦,和若干參與者,以參與暴動、煽動參與暴動及煽動非法集結共3項罪名起訴,並正式轉到高院審理。如被判刑,黃台仰等人極可能面臨7年以上之徒刑,並將成為第一位因主張港獨而入獄的政治犯。
 
對此,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香港警方的作法無疑是為了向中國北京當局輸誠,中國和香港政府以如此粗暴粗魯的手段毀壞香港法治,阻擋港獨人士參與政治,等於是把這些已覺醒的年輕人推向政府的對立面,也無怪乎他們會喊出「已獨不回」的口號。作為同樣遭受政治迫害的受害者,未來如果港獨青年或是港獨運動有任何需要,我們一定會提供具體的支持。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本人亦是受白色恐怖迫害的「黑名單人士」,他指出過去中國國民黨就是以《懲治叛亂條例》的罪名,整肅和其政治主張對立的異議份子和台獨人士,名義上是反共、防共,實為用來剷除異己、鞏固威權體制領導中心的極端手段。這也導致許多無辜的人身陷牢獄成為「政治犯」,和海外人士流亡異鄉數十年無法回台。今天看到這些年輕的港獨人士來台與台獨人士交流感到很開心,儘管台灣與香港需要獨立建國的理由不盡相同,不同之處在於台灣是維持獨立現狀、建立台灣人應有的國家;香港是脫離中國、建立國家;相同的是台、港都有與中國不同的多元文化、公民社會和民主價值,不容被中國摧毀。希望台港兩地能攜手共同對抗中國這個共同的威脅,也期許他們能夠堅強面對未來的挑戰。
  
基進黨發言人陳奇政感嘆的表示,自己和黃台仰、梁天琦的年齡相仿,但是他們已經要面對七年以上的政治徒刑;香港的狀況讓他想到過去中國國民黨的威權統治,把法律拿來作為整肅異己的工具,香港政府正走在過去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回頭路。這也更讓我們感謝諸多台獨前輩在台灣和海外這麼多年來的努力奔走、爭取空間,台灣的年輕人才能自由的走上街頭。同時,我們也理解到民主是脆弱的,所以我們要共同防衛它。港獨友人的義行我感到十分的欽佩,面對中國解放軍大量長駐香港的現況,他們仍不畏強權壓迫喊出他們對於香港主權的追求並做好成為政治犯的心裡準備,在此,除了感佩他們之外,更要表達我們絕對會持續聲援港獨人士和港獨運動的堅持。
 
最後,基進黨除要譴責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的精神與其對香港人的政治承諾,侵害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與參政權,意圖掃平香港萌芽中的民主,將香港關入一黨極權統治的牢籠。更要呼籲台灣政府,與世界各國一同關注香港的人權問題,除要適時聲援香港的異議人士與公民團體外,亦應準備好,隨時對受迫害的港人提供必要的協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