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2屬於我們的獨立時代——港獨青年的覺醒與未來




















【主談】黃台仰 │ 香港本土派組織本土民主前線現任發言人
【與談】陳葦葉 │ 台師大東亞系大二生
【主持】鄭惠怡│基進黨台中分部召集人
【時間】10/22(六) 19:00~21:00
【地點】基進黨台北事務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捷運松山機場站出口3)
【主辦單位】基進黨
【活動網址】www.facebook.com/events/1001066386706529/
 
港獨意識抬頭,中共全面打壓,香港青年已獨不回。
 
2014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法設下框架,封殺「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所有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能同時保障「選舉權」、「被選舉權」及「提名權」的提名方式。同時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亦規定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辦法不准修改,必須沿用2012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模式,意味一直被泛民主派要求廢除的功能組別議席不但沒有減少,而且還將全數保留。
 
於是在同年9月26日至12月15日,發生的一系列香港歷史上最大型的公民抗命運動——爭取真普選的公民抗命運動,又稱「雨傘革命」。香港的本土意識自此蓬勃發展,其中港獨意識更隨著公民覺醒開始發芽、深耕。在上個月剛舉行過的立法會選舉中,中國為防堵港獨勢力進入香港立法會,香港特區政府規定候選人必須出具一份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反港獨」聲明。隨後,香港選舉管理委員會日前更進一步宣佈6名參選人喪失參選資格
 
這些年輕人多年來在香港民主運動中漸漸的理解到,在「香港人無法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前提下追求民主政治,無疑是緣木求魚,因此他們高舉「香港獨立」的旗幟入政。對於中國以如此粗暴粗魯的手段毀壞香港法治,阻擋港獨人士參與政治,期待獲致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民已幾無體制內手段可用。而位於相隔不遠台灣,同樣飽受中國威脅的我們,比世界任何國家,都更能感同身受。
 
本月份基進黨很榮幸邀請到香港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黃台仰來台出席論壇與台灣青年等交流,同時我們也邀請從香港到在台灣來求學、目前就讀於師範大學東亞系二年級的陳葦葉同學,共同與我們分享他們走向港獨的覺醒之路,以及如何面對中國侵害香港人的言論自由與參政權,意圖將香港萌芽中的民主盡數摧毀的現況。
 
面對如此崩壞的現狀,港台的年輕人都渴望著從中國霸權威脅中逃逸,走出自己支配自己命運的道路。正如同《十年》預告片中的最後一幕「維持著我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 在基進側翼台北事務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