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5「鋼板打造班」《紙牌屋》3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四季第三場
《紙牌屋》第一季第5至6集
【組織與政治獻金】
在民主政治已成為當前共識,大家也似乎耳熟能詳的今日,公開透明的運作,已成為當然之理。相較於過去專制威權時代,最大的不同在於,過去的政治權力運作,身處宮廷內部,利用關係的合縱連橫,進行拉幫結派,並且算計陰謀,以利權力的運作。這是一種我們稱之為宮廷政治的型態,一種全都躲在深宮廊榭之間,透過耳語默秘方式進行的型態。
而民主政治中,權力是由全體國民所構成的主權體授權而行使的,因此,權力,在此被公共化,因此,權力的由來、產生、運作與運作目的,都必須受符合法定的程序,並接受公眾的檢驗。而其中,透明、公開,且權力運作的非私相授受,不具有對價關係,成為我們對於民主政治中,權力運作的根本想像與要求。
然而,在資本主義的基本運作環境下,即使是公眾意見的形成與凝聚,公共目標的認識與推動,在在需要透過各種方式進行宣導運作。而這些運作又離不開運作的物質基礎。因此,如何在既有物質基礎的獲得,同時又維持公共目的的非私相授受與個別人或特定團體間的非對價性,成為設計民主制度與實踐中不得不思索的問題。
透過法治化的設計,關於這類公共意見匯聚所需要的物質基礎獲得與積聚,需要符合法律的規範與公眾的公開監督與徵信。從而確保整個與權力相關的事物具備有公共性且符合正當性。然而,政治權力的運作,終究需要組織,也需要運作的維持。如何平衡這效能積極與適正正義,則是民主政治中永恆的艱難與挑戰……
《紙牌屋》原係英國作家麥可·多布斯(Michael Dobbs)創作的政治小說,作者本身透過自身的學養與經驗,對民主政治,特別是議會政治的實態,透過創作,進行了直白冷酷的剖析,權力面前的人性貪婪與膽大妄為,讓人印象深刻,也發人深省。該著作先後被英國BBC及美國Netflix改編成電視劇。特別是後者,經過編劇的高超改寫,並揉合美國政治體制的實態與經驗,加上一流演員的演繹,使得全劇更有張力並更為吸引觀眾。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美劇《紙牌屋》第五到六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劇情描述,檢視民主政治中至關重要的組織運作、抗爭,以及始終為公眾人群所關心的政治資金等募集的實態。並且透過這樣的解析,了解政治爭議所衍生的組織運作問題,以及對於政治資金募集與非營利性公益募資等問題,了解現實政治運作的實際狀態,並反思如何借鑑反省,從而思索一個更為理想與可行的民主政治的現實運作……
【時間】 2016年 11月5日(六)12:00-17:00
【地點】 基進黨台北事務所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附註】 近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3號出口,無需報名,直接入場
【主講】 小梟|基進黨台北市分部召集人,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研究涉獵領域: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國家學、公法學
【與談】 廖千瑤|基進黨台北市分部成員,網路作家,長於政治評論、歷史評論
回顧之前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