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3基進黨聲明稿 【破壞台美友好 中國才是小動作】

今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致電美國準總統川普,並獲得川普準總統兩度發文正面回應,基進黨樂見與肯定,並願積極協助推動台美關係的深化。基進黨認為,川普準總統願意正視台灣對於美國的付出及貢獻,釋出善意的訊息,此舉意味著美國共和黨新政府有更高的可能擴展與加強兩國之間的官方及準官方合作,是相當有助於台灣國際的能見度及凸顯重要性。
 
本週五(2日)美國眾議院甫通過的2017國防授權法案(NDAA)中,新增第1284節(Senior Military Exchanges Between US and Taiwan)內容,首度允許台美雙方改善軍事關係以及國防合作。法案內容明定,美台每年應該至少進行一次「高級軍事交流」,其地點應於美國或者台灣進行。如果這項法案再獲參議院通過並經美國總統正式批准,將會突破「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和現役軍人不得訪問台灣的限制。」未來台美關係將會有大幅度的斬獲。
 
不意外的,中國外交部一貫的反對台美之間任何的政治、軍事交流,不願正視台灣作為一個具有完全國家能力的政治實體,並下令封殺境內所有相關新聞的傳播;無獨有偶,台灣國內亦有不願面對真相的媒體,一度將川普釋出的訊息翻譯成完全相反的內容,瞬間遭到台灣人民訕笑和指正。可見自由的國家,才能朝向探索真理之路邁進;以技術試圖控制人民思想的國家,縱使以禮貌作為剝奪參與政治的權利的藉口,仍無法改變自身強橫粗鄙的特質。中國外交部將此事定調為台灣的小動作,恐怕是不小心說出了自己在美中台關係裡一直扮演的角色。
 
對於台美自1979年解除外交關係後,首度有雙方領導人層級的親自對談,基進黨再次表達肯定與支持,並願盡力協助台美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並期待台美之間,在國際暨區域安全的和平穩定發展的目標下,維護自決與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實踐。台美雙方分享相同的價值與人權理念,因此更期盼雙方能穩定長期地交往合作,並盼能在文化、經貿、經濟與科學等各個領域都能有更為深刻廣泛的積極交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