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5 【哈日需知日 基進挺薰風】

明天就是台灣史上第一本以「知日知台」為初衷所創辦的雜誌——《薰風》的創刊發表會。基進黨對於這一本由南台灣青年—姚銘偉先生,催生創辦的雜誌問世感到興奮與期待,本黨黨主席陳奕齊也以筆名新一,在此雜誌有一固定專欄篇幅。
 
為了雜誌宣傳,南國青年姚銘偉先生必須到媒體中心——台北,舉行創刊記者招待會。但由於「知日」為核心內涵的《薰風》即將問世消息在網路流傳後,似乎在無意間勾起中國國民黨長期的「反日教育」所生的敵意,不僅「皇民」與「媚日」標籤常會無端向姚先生飛去,但見日前以台北為集散地的暴力統派團體,暴打港獨青年的新聞傳開後,出身南台灣的姚銘偉卻也在臉書表達出,對《薰風》創刊記者招待會可能引來左毆法輪功、右打港獨青年的台北非理性暴力統派團體的搗亂之擔憂。
 
事實上,《薰風》雜誌除了是「知日知台」為初衷之外,姚銘偉先生在出版業如此不景氣的世道下,出版此份品味與內涵兼具的雜誌,是為了彌補祖父輩與我們之間被國民黨硬生生切斷的歷史連結,同時透由尋回此一份遺落的歷史羈絆,打造台日間的深層理解,強化台灣與日本的國際友誼。以台灣利益為優先的台灣人,理當對這份雜誌給予高度肯定與祝福,但姚先生卻憂慮《薰風》創刊記者招待會,會引來非理性暴力統派團體的搗亂,實是對台灣社會的一大諷刺,更表示台灣社會在中國國民黨長期執政下,遺留下的國民與國家身份認同錯亂的問題,依舊亟需台灣社會正視。
 
基進黨可以理解姚先生創辦的《薰風》雜誌,在網路上引來「皇民」與「媚日」的大帽子後,姚先生唯恐台北統派暴力團搗亂之憂慮;畢竟,此乃如同年初立委選舉時,身為不分區候選人的黨主席陳奕齊人身安全也受到恐嚇,因為只要談論中國對台灣的危害、抑或重訪屬於台灣人民真正的歷史身世,都是切斷台灣跟中國的文化、歷史與情感的各種連結,勢必會受到來自中國以及滯台中國人的暴力打壓。
 
基於此,台灣人除了哈日、開開心心到日本旅遊之外,更需要知日家。過去,台灣有很大量的留日學生,他們學習日本文化也洞悉日本輿情,再將這些經驗帶回台灣;現在,我們可以有更快速更精闢的方法來了解日本,同時也更了解台灣歷史與過去的風俗民情。如果擔心《薰風》是一本只知媚日不知反省的雜誌,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共同檢驗它吧!基進黨相信《薰風》將會致力傳播台日之間鮮為人知的歷史淵源,同時以學習及自省的視角來探索當代日本。
 
我們對於《薰風》的問世獻上最由衷的祝福,也鄭重的推薦給所有基進的好朋友。期待有空閒的朋友,請出席明日的《薰風》創刊記者招待會,給在文化出版如此不景氣的狀態下,願意為「台日」深層理解打下基樁的姚銘偉先生鼓勵與支持,更為了提防若有統派暴力團的搗亂行為出現時,給予有力的嚇阻與制止!!
 
 
〔相關資訊〕
薰風 官方網站: http://www.kunputw.com/
季刊 薰風 臉書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KUNPUT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