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4「鋼板打造班」《紙牌屋》5



「鋼板打造班」系列第四季第五場
《紙牌屋》第一季第9至10集
【政治的協調——政治協商與密室政治】

政治無所不在,只要有權力的流動,政治就存在其中。而公共政治的場域,涉及制度的制定與利益的分配,而做出規則制定並進而決定優劣勢的大小存否,端看權力活動的運作與博弈。又因公共事務所運作之權力影響重大,從而權力操作之權柄掌握在何人手上將決定誰是最終的支配者,因此,公共權力的運作始終是政治的關鍵問題,也是當代公共政治關切的核心問題。

在當前的民主社會中,基於對莫大權力的提防與預警,權力行使的制度被設計並要求為分權而制衡。而又因為公共事務千頭萬緒,涉及眾多紛雜且可能彼此衝突的利益與專業,繁雜的公共事務與評估,需要專業,但專業的高牆又可能讓權力的運作隱身其後而不被察知。因此,除了對公共權力的運作要求來自民主正當性的授權,同時也希望透過公開的檢視與透明的監督,防止權力的墨秘進行。公開、透明,可被公眾檢視、報導討論也成了民主政治的必要基礎與養分。

但我們知道,既然權力運作委由受眾人授權的代議士或民意代表所為,則民主政治中對立分歧的立場與利益爭取就不再是『乾綱獨斷』,則是必要海納百川而匯聚共識。對立的不可能並存下,就必須進行某種妥協或替代方案的研議。這需要事前的溝通、對話,討論甚至爭辯,但雙方的談判與權衡之後,所保證的是,目標雖不能一蹴可幾,一步登天,但透過協商、妥協而使公眾的資源投入更能逼近目標或創造未來更可能達成終極目標的機遇,或許雖不能滿意,但卻是在人類發展路徑上現實而具有可行的可能,這或許才是政治的實態與更美好追求的可能。

《紙牌屋》原係英國作家麥可.多布斯(Michael Dobbs)創作的政治小說,作者本身透過自身的學養與經驗,對民主政治,特別是議會政治的實態,透過創作,進行了直白冷酷的剖析,權力面前的人性貪婪與膽大妄為,讓人印象深刻,也發人深省。該著作先後被英國BBC及美國Netflix改編成電視劇。特別是後者,經過編劇的高超改寫,並揉合美國政治體制的實態與經驗,加上一流演員的演繹,使得全劇更有張力並更為吸引觀眾。

本次讀書會,欲透過對美劇《紙牌屋》第9至10集的賞析,透過劇情的分析討論,我們將透過該劇劇情對劇中人的描述刻畫,檢視並討論民主政治中權力運作中的協議與協商狀態。並且透過這樣的解析,了解政治實踐中所可能衍生的歧異與道德爭議問題,並試圖摸索出對於當前民主政治權力運作的基準、規範與可能,從而構思一個更為理想與可行的民主政治的現實可能……

【時間】 2016年 12月24日(六)13:00 - 17:00
【地點】 基進黨台北分部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104號1樓
【附註】 近捷運文湖線松山機場站3號出口
     無需報名 直接入場
【主講】 何澄輝|基進黨台北市分部召集人
         荷蘭萊頓大學博士候選人
         研究涉獵領域:國家學、
         政治科學、政治經濟學、公法學
【與談】 陳奇政|基進黨台北市分部成員
         基進黨發言人

回顧之前的鋼板打造班:http://bit.ly/2cR1haC
— 在基進黨台北分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