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蔡政府一周年》轉型正義,邁向民主國家的第一步/黃建龍





影音資訊】 2017蔡英文政府執政周年檢討與展望
轉型正義,邁向民主國家的第一步
黃建龍(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
------------------------------------------------ 
 內文::
今年是二二八大屠殺七十周年,適逢民進黨政府全面執政,台灣從北到南,民間到政府,有無數的紀念活動,文化部決定「中正紀念堂」不放「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及不賣蔣的相關商品,而內政部則是廢止「塑建總統蔣公銅像注意事項」這款充滿威權的規範,台南市長則下令所有機關及學校移除蔣銅像,蔡英文總統則提出二二八追查元兇及真相調查。
對於過去,我們要的應該就是勇於清算、公開加害者,讓加害者、協力者,依其罪刑輕重,交付審判,或使其有機會進行懺悔、認錯,以此回復被害者及台灣人被迫害的歷史記憶,這才談得上是否願意原諒,一但出現猶豫、扭扭捏捏的態度很容易就會變成假慈悲、偽善,完全無助於歷史記憶的回復。
以2007年西班牙國會所通過的「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為例,開頭第一條明列:
「總結審判佛朗哥政權: 在西班牙內戰及佛朗哥獨裁統治期間,因政治、意識形態和宗教原因遭到迫害的人將恢復名譽。內戰期間,佛朗哥軍事政權針對共和派支持者的審判屬違法,佛朗哥執政期間的政治法庭及其判決也均屬違法。」
接著第二條提到:「清除佛朗哥給西班牙社會留下的各種痕跡,公共場合禁止出現含有獨裁政權的符號和標誌,旨在歌頌佛朗哥及其獨裁統治的紀念碑和雕塑都要拆除或改造,以佛朗哥名字命名的街道也將改名。」
即使是尚未完全改名的佛朗哥埋葬處烈士谷(Valle de los Caídos),政府也儘量去除獨裁者的標誌符號,並重新界定該處為宗教空間,這些都是源自於國會先界定佛朗哥為獨裁者,追究其所轄獨裁政權之不法,才有後續工作之展開。
因此建構一個清算後的「歷史記憶」,才是二二八大屠殺平反、白色恐怖及面對台灣問題解決的啟端,拔除中國的內戰史觀,建立起台灣觀點的歷史真相,這才是真正的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清算不是仇恨,而是協助加害者告解,回復歷史記憶,讓受難者真正獲得平反,台灣才有可能走向下一個改革階段。
回首第一年,新政府推動了清查黨產及正在審議中年金(其中針對18%及黨國不清部分)都是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期待接下來的「促轉條例」能過正視歷史記憶,盡速推動加速國家正常民主化。
台獨聯盟網站連結:: https://goo.gl/A5Pz4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