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4【基進觀點:直視強權 悼念六四】



 
28年前的今天,中國政府當著全世界的眼前,悍然以機槍坦克,鎮壓了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群眾運動,屠戮了一個世代的中國良心。中國殘民以逞的暴行,至今不曾被遺忘。
 
如果要問中國慘烈的六四運動,對台灣人有什麼啟示的話,必然就是那股講真話、挑戰現狀、無畏強權的意志。每年的今天,世界各地都有紀念六四的活動,中華民國的總統與政界領導人物,也多會發表談話。然而,面對六四兇手的中國共產黨,若是因畏懼中國勢大,而低聲下氣、隱諱退縮,無寧是在侮辱六四,而非紀念。
 
我們認為,真正紀念六四,就該勇敢講出強權者不愛聽的實話。對於蔡總統在六四談話中,有所忌諱而不能講、不願講的事實,我們在此要明白的講出來。我們要對蔡英文總統說,事實是,中國就是中國,世界上不存在著「中國大陸」這種東西。事實是,六四時群眾不滿的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下,貪污腐敗、不民主、毫無人權概念的中國政局,而不是去了脈絡的、擦了粉的、輕描淡寫的、若有似無的「中國大陸的現實」。
 
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中國搭著這股脈動崛起,同時也助長了中國共產黨這個獨裁政權的勢力擴張。於是中共恣意的逮捕了自以為有統轄權地區的公民李明哲;於是中共掌控的香港政府將旺角騷亂的參與者以重罪起訴,展開猶如美麗島大審般的政治審判。中國政府已經將這種專制獨裁的魔爪伸進香港和台灣,這種視人權價值為無物的行為,實在是人類文明進程中該被摒棄的逆流。
 
這些問題歸根結底,正是源於中國共產黨只顧鞏固自己的統治權力所致。我們要對中國說,六四,在全世界講人權、愛公義的人心中,自有其不可動搖的意義,六四的意義不是由中國政府來定位,更不要中國官方施捨什麼定位。平反六四,是中國政府的悔罪補過,不是恩賜。早日體認到中國應該跟上世界的腳步,才能避免下一次的六四悲劇。一昧的靠鐵腕掩蓋,終有遭民意反噬的一天。
 
我們要對當年曾經參與或經歷六四的中國人說,身為台灣人的我們,仍記得那時天安門廣場上的萬頭鑽動、旗幟飄揚、民主女神聳立;記得那時北京市民保護學生,設下攔阻解放軍進城的路障;記得凌晨劃破黑暗的彈道與學生灑下的熱淚鮮血;和那些拉著板車載傷救死,與扔擲鋼筋木棍試圖阻止裝甲車的身影。更沒有人能忘記那提著塑膠袋,佇立在一列坦克面前的勇者。當年熱血澎湃的你們,如今不過五十歲上下,正當壯盛;分散在中國各個階層、各個角落的你們,又記得些什麼呢?台灣可以、也願意與中國分享民主、人權價值與轉型正義的經驗,但唯有靠中國人自己站起來,才有可能。權力要靠鬥爭獲得,不能期待、乞求獨裁者的施捨,莫要辜負了六四的英靈。

留言